IMG_7294.JPG

好久就想寫養貓日記,想了很久開頭

 

決定從「養貓這件事」開始寫吧!


在大學時代,因為朋友的影響,我也養了貓~

到現在出社會,我們都進階到家有二貓以上

最讓我驕傲的是,我們貓咪都是認養來的喔!

 

以下分享一下養貓必須知道的事

很多人以為養貓跟養其他寵物一樣,只需要照顧他就好

但養貓咪不僅僅是照顧他,陪伴他

除此之外:你還必須適應貓咪,了解貓咪的行為

先了解貓咪的行為,貓的個性,貓咪的生活習慣

個性百百種,並不是每隻都很有個性、很黏人

建議領養前要多接觸貓咪,多瞭解,多看貓咪

基本上貓咪個性不會有太大變化,

結紮個性是會比較溫和,但也並不是所有貓都會改變

 

IMG_5538.JPG

▲ 養貓前必看須知 

一切都要事先規劃

* 貓毛無所不在

* 有一年換毛兩次,會大量掉毛

* 貓很調皮,常常會弄壞東西

* 貓跟狗不同,貓很有個性,不是每隻都乖巧

* 你有沒有時間陪牠、跟牠建立感情?

* 貓會抓壞傢俱,還有可能會亂尿尿

* 養貓其實就像照顧小孩,很多小細節要注意

* 夜貓子,必須接受他們半夜玩耍,打鬧

* 貓咪的排洩物超臭

* 貓會不定期吐毛

* 動物沒有健保,生病看醫生費用很可觀

※ 沒收入請不要養 

 

▲ 了解貓咪的需要 

認養貓咪前,一定要先準備所有的貓咪用品。

這樣可以 讓貓咪更適應新的環境。

依自身的喜好跟需求去做選擇哦~

1. 貓食

2. 食碗

 不建議用塑膠碗

3. 水碗

 貓咪喜歡喝流動的水,可以考慮「飲水器」取代~

4. 貓砂

 木屑砂、水晶砂、豆腐砂、礦砂...等等

 各有優點,主要看貓咪的習慣選擇

5. 貓砂盆

 有單層、雙層、屋型貓砂盆....等。

 我自己替家貓選擇的是屋型貓砂盆

5. 睡床

 貓咪喜歡有自己的空間

 可以準備一個專屬於牠的隱密地方放

6.貓抓板

 貓咪本能就是抓!

 可以準備貓抓板,可以讓家裡家具長壽些

7. 玩具

 獵物也是貓咪的本能!

 我自已準備娃娃給我的貓咪咬~

 搭配逗貓棒

8. 美容工具

 剪指甲工具

 梳毛工具

 梳毛可以減少掉毛哦~

9. 頸圈

 看狀況,我家之前有戴,現在都沒戴

10. 外出籠

 避免牠們受驚嚇

 建議外出使用外出籠~

 

IMG_7727.JPG

▲ 養貓基本開銷 

強調沒收入請不要養!!!

第一次養貓費用比較高

自從養貓以來,每月基本花上一千元/隻

兩隻貓一個月就是兩千元左右。

 

▲ 要選幼貓嗎? 

除非你已經做好萬全準備

否則養幼貓就像是照顧嬰兒一樣,

哭起來要人命哪!!!

幼貓愛玩、愛暴衝,也很需要主人的陪伴!

因為抵抗力弱,所以也很容易生病。

 

相對成貓的個性比較穩定,

但也是需要時間適應環境。

不論是養幼貓、成貓,

我們都要投入滿滿的愛及耐心照顧牠們。

【養了,絕不棄養。】

 

 

▲ 貓咪飼料的選擇 

貓的飲食很重要!

乾飼料分成有榖以及無穀

我的飼料是選擇無穀的乾飼料

在選擇上我會挑選低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含量高的飼料

除了選擇對牠們好的乾飼料之外,

一定要搭配罐頭一起食用,對牠們最好!

 

不建議貓咪只吃乾飼料,因為貓咪喝的水永遠不夠

這也是為什麼家貓往往老年伴隨腎臟病眾多的原因。

最好搭配罐頭,最主要讓貓攝取足夠的水份

(副食罐建議選雞肉罐、主食罐、生肉餐佳)

以上兩者一起營養均衡

也能夠益於預防泌尿道&腎臟疾病!

 

 

另外

我很推薦看貓小隊的網誌

不知從何著手的朋友,可以看看懶人包比較!

貓飼料 懶人包

貓罐頭 懶人包

 

 

▲ 記住!濕食對貓咪最好! 

我自己餵食都採餵濕食的方式為主

乾飼料+罐頭+水

我的給水量很多,搞得很像吃稀飯一樣!!

當然不是所有貓咪都能接受濕食,

像我們家的貓咪就不吃濕食

建議給水量慢慢增加,一點一滴一定能訓練過來的

 

IMG_7293.JPG

 

   PiPi  TALKS   

我這人雖然常常衝動購物,但養寵物我可不是衝動派

飼養前我一定會再三考慮,確定種種困難排除才飼養

這攸關到一隻動物的生命啊!!!

不論搬家、出國、結婚生子、都不能遺棄他們

當然,我覺得緣分也很重要(好像有點老派)

許多人因為喜歡寵物而養寵物,卻忘了照顧與陪伴

最後覺得麻煩,或是無法控制才覺得後悔,最終送養

每隻貓平均年齡可以活15-20歲,甚至更長壽~

所以飼養前一定要想清楚,就像是準備當媽一樣,

要做好心理準備,確定自己真的準備好了才飼養。

【牠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,但你是牠生命中的全部】

 

 

 

歡迎來我的專業和我一起分享,

有任何問題想詢問都歡迎哦!
 

arrow
arrow

    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